定西人大欢迎您 !
积极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岷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岷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开展调研1次、视察2次,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1次,约见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3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常委会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关系,把加强党的领导与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定期向县委报告常委会党组工作情况,并就依法履职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及时研究批复、批转常委会报送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报告,并向有关部门发出交办单和提示单,为我们做好工作给予了巨大鼓舞和支持。
    深入推进宪法实施。常委会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相关部门以宪法“八进”和“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系列活动。在县人大机关设立宪法宣传墙,向岷县文武学校等7个单位捐赠了《宪法》读本。积极参与全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宪法联系点工作,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进行调研督查。按照《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组织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新任命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增强被任命人员宪法法律意识。
    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不断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一府一委两院”提请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任职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切实做到任前严格审核、任中严格审议、任后跟踪监督,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一年来,依法任命和决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人次,免职12人次,接受辞职6人;补选市四届人大代表1名,指导相关选区依法补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5名。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全县重大事项,统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着力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和工作程序,着力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先后审查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部分经济指标的报告、关于调整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批准了2019年县级决算,审查批准了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及预备费动支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岷县城区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20-2030),并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包抓蒲麻、麻子川、梅川、茶埠、维新、申都6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铭记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誓言,发扬敢死拼命精神,以各类问题整改、人居环境整治、软件资料规范提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政策宣讲为重点,协调推进产业发展、驻村帮扶队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非贫困户全面核查等,实现了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先后接受了省委专项巡视、省委督战组等上级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实现了所包抓乡镇当年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退出验收,完成了贫困村市级退出验收和贫困人口市级抽验,顺利完成了蒲麻镇大寨子村、麻子川镇绿叶村、茶埠镇尹家村、维新镇堡子村、梅川镇兴文村等9个村的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积极配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国家普查验收工作。充分发挥常委会机关在秦许乡帮扶组长单位的职能作用,为秦许乡上阿阳帮扶村协调争取帮扶资金76.2万元,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组织每名代表联系1-2户最困难的建档立卡户,在扶志扶智、拆危治乱、环境整治、矛盾调处、信息提供、解疑释惑、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8月中旬,同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20多名人大代表,对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联合视察,并举行了鼓楼区人大代表资助岷县贫困学生和贫困村捐赠仪式,捐赠资金22万元,进一步促进了两地人大及人大代表交流互鉴,有力助推东西部协作扶贫深入开展。“8.10”强降雨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常委会班子成员按照县委安排部署,迅速赶赴防汛抗灾最前沿,积极开展防汛抢险、人员转移、避险自救知识宣传、群众情绪疏导等工作,为夺取抢险救灾胜利作出了积极努力。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等防控措施,做好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班子成员迅速深入到各自包抓乡镇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坚守抗疫一线、有的捐款购置防疫物资,先后共有262名人大代表捐款捐物共计36.95万元,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依法履职,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监督工作的质效进一步增强。
    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常委会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作用,加强对预决算的监督,不断强化和改进全口径财政预决算审批监督机制,完善预算初步审查程序,加大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预算调整以及预算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等事项的监督力度。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指出问题和纠正处理情况的报告。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岷县2020年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调研工作。
    加强生态文明监督。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着力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监督,组织百名代表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视察,并向县委提交了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全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定西市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县乡镇垃圾处理场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
    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广泛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对县文体旅游局和工信局开展了工作评议,提出了评议意见。被评议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按时完成整改,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两个被评议单位的整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关于岷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完成对市发展改革委进行工作评议的延伸调研。努力做好信访工作,加强与“一府两院”信访工作部门沟通衔接,引导上访群众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一年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人次,转交办理信访件6件。
    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常委会司法监督专家委员会作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县法院、县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县的全面贯彻实施。
                                                         坚持深化拓展,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常委会更好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活动,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努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常委会着力在完善联系代表制度,丰富联系代表载体,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上下功夫,通过定期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及参加常委会各项监督活动,通报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征求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务的渠道。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全国、省、市人大举办线上线下代表培训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一年来,先后邀请98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监督活动;组织5批17人次参加全国、省人大常委会线上培训班,组织2批4人次参加了市人大代表培训班。着力在丰富代表履职方式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代表约见和询问,增强监督实效。7月份,就《岷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补助办法(试行)》落实情况,约见了财政、医保、社保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代表管理国家社会事务搭建履职平台,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落实。人代会召开之前,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全面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大会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准备。
    切实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机制。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174件建议,截至2020年底,代表建议办理答复174件,满意率达到95%以上。积极探索建立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收集、审核、转交、督办机制,确保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对办理不彻底的10件B类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一抓到底,求实见效。年内两次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水务局、交运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
    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通过探索建立健全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及时督促填写代表履职手册,全面掌握了代表履职情况,为推荐代表连任提供参考依据。按照“4+1”述职模式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今年组织11名市人大代表和39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接受选民和选举单位评议。通过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促进了代表依法有效履职,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了代表履职成效。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制定代表接待选民计划,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坚守政治标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常委会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夯实了人大工作基础。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础环节来抓,坚持常委会会前集中学习、执法检查前学法、视察和调研前学政策制度。积极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持之以恒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先后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学习了《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和网络培训学习平台坚持个人自学。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外出培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先后组织机关干部42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及网络培训学习。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常委会党组规则,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并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落实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活动和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均由党组研究安排,提交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组织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构建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办公室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党建格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采取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文化教育等形式,丰富党员活动。七一期间,在麻子川镇漩涡村开展了“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与检察院、蒲麻镇唐家门村等7个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加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讲好人大故事。
    深化上下联动交流。切实加强与省市人大和兄弟县区人大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密切日常工作联系与指导。按季度围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情况、人代会召开情况等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印发督查通报,要求限期整改。按照县委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年终考核,修订完善乡镇人大工作考核细则,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委托乡镇人大主席团同步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注重吸收基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形成全面客观的工作报告。(洪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