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开新局
时间:2021年08月0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地方各级人大作为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必须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强化政治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彰显人大担当,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一、强化政治担当,把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机关,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及时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县委工作安排的重要情况、履职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强化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贯彻党委决策和维护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

二、服务中心大局,彰显“为群众办实事”的履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牢牢把握人大监督的目标定位,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把监督重心放在维护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放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具时代性、针对性、权威性。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等重点方面,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要把行使监督权与重大事项决定权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人大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依法进行审查并作出决议,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三、发挥代表作用,畅通“为群众办实事”的联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肩负着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深切期望,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程度如何,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健全联络机制,拓宽联系渠道,持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作用,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深度融合,让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要结合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不断提高代表为民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全体人大代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切实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为民代言”的初心使命。要持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处理反馈机制,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评议调研等监督活动,创新开展闭会期间代表调研、视察、走访、代表接待日等活动,持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优势。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履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三个机关”职能定位,着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全体党员的行动上,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果。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特别是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思想伟力、政治定力、奋进动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政治仪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免疫力。要强化履职担当,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锤炼,积极营造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杜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