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区:以区乡人大换届选举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定西市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着力推进“书香人大”“法治人大”“智慧人大”“和谐人大”“廉洁人大”建设,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2020年人大工作考核被定西市委评为一等奖。

——注重思想武装,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史教育。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示范带动组织机关集中学习15场次,撰写体会文章14篇,切实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委会党组先后向区委汇报工作13次,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6次,区委先后批转人大工作要点和安排意见2次,批复人大常委会党组各项请示5次,确保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注重业务培训。在全区人大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讨论、大提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系统干部赴外开展专题履职培训10批65人次(其中:省级培训班3批3人次,市级培训班5批25人次,区级培训班2批37人次),主动对接青岛市市南区“东西部协作帮扶人大在行动”活动开展。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一是深入推进宪法实施。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依法组织5次宪法宣誓仪式,18名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及工作人员公开进行了宪法宣誓。高度重视“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二是强化法律实施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守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三是依法任免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规范任免干部程序,实现了组织意图与人民意愿高度统一,保证了国家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依法任免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等国家机关领导人员18人次,组织任前法律考试5场次。四是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健全规范备案审查工作流程,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落实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先后对区政府报备的《定西市安定区区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等5件规章办法和各乡镇人代会作出的76项决议决定进行备案审查。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建立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连通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报备系统,促进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五是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积极探索解决涉法涉诉案件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切入与结合问题,强化协作配合,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常委会领导及有关委室先后接待信访群众56人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件,批转司法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件,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坚持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审议重大事项。审查批准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定西市安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依托人大门户网站,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意见建议网上征集办理系统,加强人大履职平台、公务微信群管理,建立上下畅通的人大网络信息平台,提高监督效能,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组织开展了全区乡村道路建设与管理的调查和专题询问,积极为解决产业“瓶颈路”和“断头路”献计出力。三是关注民生事业。围绕建设美丽安定,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巩固“创城”行动成果。就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推动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四是守护生态安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题报告,向区政府下发《审议意见书》,提出审议意见,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全力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是抓好换届选举工作。按照省、市、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依法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依法对定西市安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234名代表名额作出分配,依法决定全区19个乡镇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名额1102名,依法确定全区区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日。举办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邀请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宣传部部长到会指导,代工委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业务培训,收看了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警钟长鸣》,明确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审查通过区十八届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342名,讨论批准设立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流动票箱484个(其中:乡镇选区456个,街道选区28个),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严格程序、顺利进行。二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及监督等活动8场120多人次,通过融媒体平台深入宣传代表履职尽责情况,展示人大代表风采,营造尊重代表地位、支持代表工作、保障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增强代表履职动能。完善落实“4+1”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加强代表履职监督,本届内全区市人大代表述职测评工作全面完成,55名区人大代表,265名乡(镇)人大代表分别向原选区选民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余人大代表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实现了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全覆盖。三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及时交办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7件意见建议,主任会议从中选择了4件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由区政府领导牵头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督办,以点促面,推动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转交区政府办理闭会期间收到的意见建议1件。完善推行网上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将代表建议同步录入人大网站和政府网站,公布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及办理结果。代表和群众随时通过互联网查看建议办理进展,全面监督办理过程,促进代表建议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四是推进基层“三化”建设。持续推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三化”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30多次、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11人次。

——坚持强基固本,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夯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常委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为民建言发声。三是增强制度规范约束。推进常委会履职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机关学习考勤、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资产管理、值班安全、文档管理等日常规范制度13项,切实发挥各工委的基础性作用,基本形成了常委会机关日常管理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制度体系。四是打造廉洁模范机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建设让党放心、使代表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杨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