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梅川镇人大:“12345”工作法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梅川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12345”工作法,认真践行基层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镇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紧扣“一个中心”,增强监督实效。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人大说质”的新要求,抓住中心、突出重点、紧盯项目、聚焦民生、推动落实“说质”的实效,科学合理确定各类监督议题,开展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人居环境整治等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依法履行好基层人大的法定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把询问、质询、代表约见和满意度测评等融入到各类监督工作中,打出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二是完善“两个平台”,保障代表履职。通过完善硬件设备、加强制度建设、常态化开展活动等措施,持续推进“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两个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落实好“1241”代表履职机制,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代表小组活动机制、代表联系选民机制两项机制,有计划开展集中学习、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汇集民意、解决民情,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三是创新“三大机制”,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监督思路、途径、形式,建立形成监督工作、建议办理和代表接待“闭环”机制,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提升为民履职实效。将每月10日确定为代表接待日,聚焦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代表与群众的有效互动,建立起“源头环节培训指导、收集环节审核把关、交办环节数字赋能、评价环节考核监督”的工作闭环,引导推动代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增强提高责任部门意见办理的便捷性和透明度,以问题解决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开展“四项行动”,发挥代表作用。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居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移风易俗人大代表在行动”四项行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鼓励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实现“五个提升”,推动履职成效。注重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定期开展人大代表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业务学习+经验交流”三位一体模式,加强对新一届代表的履职培训,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开展调研、督查活动,确保人大代表督查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能力有所提升;建立长效督办制度,以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确保跟踪办理意见和建议能力有所提升;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树“改革创新、比学争先、唯干唯实、勤政为民、高质高效”新风,切实提升新时代人大新形象,为提升“岷县之力”、打造“岷县之韵”、突出“岷县之干”、实现“岷县之治”贡献人大力量。(冯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