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举办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代表履职 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举办县十八届大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共170余人参加培训。

举办本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陇西实践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培训班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好、掌握好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站位显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当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方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精准把握人民民主要求,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要深学笃行强本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熟练掌握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夯实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基础。要创新实干善作为,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深度参与闭会期间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围绕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城市、抓好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推进主动创稳等重大课题加强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的直通渠道,用足用好宪法法律赋子的监督权。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世红、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原副主任王锡明、县委党校讲师汪曌和景雯婷同志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大代表怎样履职进行了专题辅导。

培训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履职尽责的思路举措,注重发挥代表主人翁、监督员、连心桥、带头人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担负起人大代表的使命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朱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