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联系群众回应民声 调查研究服务大局
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安定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区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人大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要求选择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短板为调研课题之一,由法工委牵头成立调研组,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联系群众回应民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际成效。

4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应急管理工作调研组按照要求,先后深入乡镇(街道),并延伸到学校、卫生院、企业、新经济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综合运用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以提高调查研究的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对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在充分肯定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群众主动避险应急自救意识不强、基础装备技术手段比较薄弱等两个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和队伍建设协同配合不够有力方面的制度性问题,调研组成员和被调研单位一道,找准根源和症结,深入交流,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加大培训和普法宣传教育,增加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合力等3个方面的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切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现已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已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了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接下来调研组将按照常委会党组建立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办和跟踪问效机制,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进一步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确保建成150亿安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安定接续奋斗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丁天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