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安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乡村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23年08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扎实推进全区乡村建设行动,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近日安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区省市区三级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开展了全覆盖调研。

调研发现,近年来安定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3大类23项指标,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观,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和美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和美乡村建设中还存在着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民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和后续建管任务较重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落实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二要坚持政府引导,农民深度参与。三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五治融合”。四要坚持重点突出,加强统筹推进。五要坚持建管并重,实现长效运行。(李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