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漳县三岔镇:人大代表工作室“五聚焦”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来,漳县三岔镇党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使代表工作室成为代表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代表与群众的“连心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站”。着力聚焦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示范乡村创建、文明新风倡导和社会综合治理开展座谈商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漳县三岔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围绕大力发展设施产业先后3次召开代表座谈会,着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搭建木耳大棚150座,晾晒棚70座,特色蔬菜种植大棚22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助力群众稳定增收。漳县瓦舍沟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围绕中药材发展,多次召集代表开展讨论研讨。采用“支部+党员+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以柴胡、黄芪、黄芩、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带动45户农户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00多亩,引进了佛慈药业订单收购加工,从而形成了完整可持续的中药材产业体系,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聚焦人居环境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更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漳县王家门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组织本村和许家门村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落实,助力全镇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示范创建落地见效。结合全镇开展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11131”行动,把村内巷道堆放的柴草秸秆、枯枝朽木、牲畜粪便和残垣断壁拆除作为整治的重点,参与清运、清理和拆除,累计清理柴草秸秆等2.8吨,拆除残垣断壁20余处。

三是聚焦示范乡村创建。漳县朱家庄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吴家门村详细了解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以巷道美化、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美丽庭院打造等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把发现的问题分心研讨,同时与村“两委”和群众的沟通,先后提出意见建议4条,指出存在的问题7条,现场讨论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四是聚焦文明新风倡导。倡导文明新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漳县河南坡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在推进乡风文明和整治高价彩礼方面,树立典型示范引领,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全村通过移风易俗培训、当事人现身说法等活动,先后开展研讨活动6次,召开整治高价彩礼专题会议3次,整治高价彩礼4户。倡导群众树立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观念,积极推行“零彩礼”,争做文明新风尚的积极倡导者,使全村群众邻里和睦相处,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同时,人大代表宣讲文明故事,传播美好愿景,使文明之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是聚焦社会综合治理。漳县刘家岘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新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对农村易激化矛盾、引起纠纷,以及社会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纠纷和问题,特别是对“一警情三推送”“一诉讼两推送”“一申请两推送”的纠纷,集中力量攻坚,及时介入调解,防止事件升级扩大,累计排查调处了10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有效防范了恶性事件发生,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的问题,从源头上筑牢了追赶发展的稳定基石。(张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