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依托资源优势 创新监督模式——岷县梅川镇“小切口”组建代表小组产业链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案例摘要:近年来,梅川镇人大主席团注重代表作用发挥,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涵,以创建中药材产业链代表小组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凝聚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向助力发展聚焦、向服务选民聚力、向乡村振兴聚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高站位,完善机制到链上。近年来,梅川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依托梅川镇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资源,用活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履职平台,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导和完善,探索建立了代表小组在产业链构建、代表作用在产业链体现、人大代表在追赶发展中履职尽责、依法监督的新路子,增强了代表活动实效、奠定了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坚实基础,实现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整合力量,代表小组建链上。在梅川镇人大代表之家和店子村人大代表工作室,按照“地域相邻、资源共享、产业相近、要素相聚、信息互通、抱团发展”的原则,聚焦地域区位、交通、商贸、庭院经济、龙头企业、市场等资源优势,有效利用中药材产业发展趋势,合理规划布局代表小组,建立的梅川镇中药材产业链代表小组辐射带动周边35个自然村社。由36名人大代表组成的中药材产业链代表小组,其中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7名,镇人大代表28名,代表小组成员全部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每名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特点和自身优势特长,依托自己创办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无偿为身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户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信息咨询、产品代销等服务,同时在中药材加工、销售等环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围绕中心,活动开展在链上。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代表小组活动按照“1241”履职方式,不断创新和丰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在县乡两级召开的人大有关会议前坚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积极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尤其注重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行业中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为了方便产业链代表小组成员开展活动,在店子村成立了中药材产业链代表小组工作室,组织产业链上的代表定期轮流接待选民,收集选民群众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开展座谈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围绕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梅川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针对梅川镇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缺少交流合作的现状,向镇党委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成立了梅川商会,增强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围绕中药材种植中禁限农药使用开展的视察调研中,倡导全镇进行绿色标准化道地中药材种植,全面提升道地中药材质量,打响镇域内中药材绿色化品牌战。

强村富民,作用发挥在链上。梅川镇人大注重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搭建和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优势,利用人大代表中的乡村产业发展“能人”、产业发展“大户”资源,指导和鼓励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并通过技术指导、产品加工、销售、土地流转、就业服务等形式,帮助带动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户积极发展产业,不断增强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使群众切身感受到自己选代表,代表能办事的主人翁感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效助推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人大代表能为人民群众找路子、敢为人民群众做榜样的良好格局。同时,围绕提高中药材加工生产效率,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充分发挥辖区内代表优势,利用自身工作平台、工作优势,积极履职,在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促进各类要素聚集,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实现“小组”建在产业链、代表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其中,部分产业链人大代表采取“代工统销”的模式,购买原料交给农户,只付加工费,既节约了生产成本,也带动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当前,梅川镇店子村已成为远近文明的中药材加工专业村。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直播带货优势,帮助群众通过快手、抖音平台销售中药材,让道地药材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强化引领,成效体现到链上。梅川镇人大坚持人大代表小组化,代表小组链条化的作用发挥模式,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链条发展中,梅川镇中药材产业链代表小组积极带动全镇广大致富能人和人代表标准化种植中药材、收购加工、向外推售,推动全镇形成了“山区种药、川区‘切’药、以药为业、靠药致富”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使得梅川镇不断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2023年,梅川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万亩以上,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80%,实现中药材总产值达14亿元以上,其中种植业6亿元,加工商贸产值8亿元,全镇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5%以上。今年,梅川镇将有80%的农户从事中药材切片加工,走出了一条“小而精”“散而众”的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在产业链、力量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达到了履职尽责有舞台、引领发展有平台,切实提升了人大代表小组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贡献出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力量。(惠小龙  任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