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临洮县洮阳镇:“12345”模式助推基层立法联络点提质增效
时间:2024年02月2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案例摘要:近年来,临洮县洮阳镇基层立法联络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畅通民意“直通车”,建好立法“连心桥”,探索形成了“一项制度、两个平台、三条渠道、四项任务、五个结合”的“12345”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反映基层意见和情况,在有广度中吸纳民意,在有深度中汇集民智,在有温度中凝聚民心,使“高大上”立法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一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答卷。 

建立一项制度。制定了《洮阳镇基层立法联络点工作制度》,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席团主导、政府依托、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立法信息采集点有效延伸、信息采集员无缝衔接的“金字塔”式体系,为高质高效征集立法建议搭建了更加顺畅便捷的工作机制。将椒山社区、马家窑村打造为县级立法信息采集点,从时限办理、意见建议征询、联席会议、信息采集员、工作结合、工作保障六个方面对立法联络点的工作进行了制度规定,为立法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民情民意“直通车”更加顺畅便捷。

搭建两个平台。一是确定洮阳镇立法联络点,在洮阳镇人大成立立法联络点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人大办。聘请以人大代表为主的立法信息员84人,参与成员单位22个,专业人士8名。二是确定8个立法信息采集点,镇人大依托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个代表工作室,建立8个立法信息采集点,并配有8名法律顾问,形成了以84名立法信息员为主体,人大代表、干部群众有序参与的立法信息采集机制,为立法联络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畅通三条渠道。一是线上渠道,在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立法意见征求内容,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与群众保持实时互动。二是线下渠道,在线下,利用村、社区大讲堂、党员大会,结合大走访等各项活动,将法律法规草案发放给居民群众,并当面进行宣讲,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提高群众对立法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村、社区醒目位置,超市和医院,居民密集的区域放置“立法联系点民意收集箱”,通过宣传立法联系任务,居民各抒己见将意见建议投入箱内,由工作人员定期收集整理。截至目前,洮阳镇立法联络点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20余次,学习培训12次,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专业力量渠道,整合了人大代表力量,挖掘培养了社会法律专业人士以及党员代表、退休法官及其他各行各业工作者,发展了84名信息员,多方结合,广开言路,精准征求专业人士的立法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络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

落实四项任务。一是收集意见,接收到县人大立法联系点办公室的立法意见征求函之后,积极在网络发布、辖区走访及接待群众办事过程中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二是开展座谈,镇立法联络点办公室提前一周给立法信息员、成员单位、专业人士送去法律法规草案文本,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和业务人员两种类型座谈会听取意见。三是报送反馈,镇立法联络点办公室及时按要求将收集来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纳,按时上报。同时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居民群众反映较突出、普遍的问题,都会通过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与县立法联系点办公室汇报沟通。四是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群众在立法联系工作中有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也在献言献策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熏陶,增强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达到宣传与教育同步的效果。

做好五个结合。洮阳镇人大将基层立法联络点工作与学习培训、代表工作、群众议事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法宣传五项工作相结合,努力使立法联系点工作在基层得到落实。一是立法联络点工作与学习培训相结合,我们每个季度会通过组织人大代表、立法信息员、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让他们能立足本职,听取群众心声,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立法联络点工作与代表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人大代表、立法信息员参加围绕当前政府重点工作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积累必要素材。三是立法联络点工作与群众议事会相结合,洮阳镇立法联络点坚持着眼基层,紧紧依靠群众,将立法联络点工作与群众议事会议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地使基层群众、基层组织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四是立法联络点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通过组织人大代表、立法信息员定期在代表工作室接待信访群众,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和对法律法规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五是立法联络点工作与立法宣传相结合,基层立法联络点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立法宣传工作,使群众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也为更好地推进立法信息采集工作奠定了基础。

洮阳镇基层立法联络点成立以来,组织立法信息员完成了对民法典、土壤污染防治法、黄河保护法、定西市马家窑辛店寺洼遗址保护条例、定西市城镇用热供热条例等40多部法律法规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共提出意见建议185条,其中有5条意见建议被全国、省市立法部门采纳,真正打通了民意收集的“最后一毫米”,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张学调  孙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