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加强城市管理的决定
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定西人大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决定

 

(2011年11月4日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把定西打造成宜居、宜游、宜投、宜会、宜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现就加强定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做出如下决定:

一、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强城市管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定西市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对外开放的形象。因此,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城市管理,是强化城市规划的综合调控功能,建设特色城市的重要内容。加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是依据,建设是基础,管理是龙头,我市正处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完善和增强定西市区的城市功能,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稳步推进全市城镇化进程,形成既传承历史文脉,又有现代化气息的特色风貌城市,统筹协调城市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3、加强城市管理,是提高城市运营管理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定西市区建设正处在扩展新城、改造旧城的攻坚阶段。加强城市管理,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和资源配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和市政设施运行质量,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旅游环境、投资环境、会务环境和  商务环境,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4、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优化城市管理程序,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扩大市民参与,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形成城市管理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新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发挥城市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5、基本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要坚持体制创新,建立管理重心下移、以区为主、权责明确、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要坚持科学管理、机制创新,健全政府主导、市民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监督、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公开、公正、文明执法相结合,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6、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明晰责权,努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大力培养城市居民的市民意识,实现城市管理由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突击性管理向经常性管理、传统型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水平,确保市容整洁、秩序良好、环境优美、交通顺畅、城市文明、社会和谐。

三、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

7、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快规划编制进度,提高编制质量。按照《定西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坚持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度的原则,加快控制性详规、建设性详规的编制,城市规划编制要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原则开展,确保城市规划修编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城市规划的专业要求,又能体现城市特色风貌。二是要强化城市规划管理,确保规划的权威性。提高建设项目选址的科学性、合理性,严格落实城市规划的空间管治要求。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绿化、后建设”的建设原则。加大对城市违章违规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乱搭乱建行为。三是要注重街景设计和建筑风格,突出时代要素和文化要素。着力做好城市建筑、公共设施、景观节点的单体设计,突出天际轮廓线、建筑形式和建筑色彩,注重整体美感和协调性。四是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生活,以满足居民休闲和健身需要,配建一定规模的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等公共设施,以及停车场、公厕等便民服务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应根据小区规模按比例临街配套建设开放的小区广场。

8、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一、必须坚持建设项目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严格执行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基本建设法定程序,保证工程建设的合理周期、费用和质量。二、对各类建设项目都要做到安全文明施工。所有施工现场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墙或固定围挡,且与沿线景观保持协调一致。运输易抛洒物料的车辆,必须加盖苫布,按照指定时间、路线和地点运输、倾倒。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三是做好项目的后评价及管理工作,强化对项目经济技术论证、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概算、质量和效益的监控力度和依法追究相应责任主体的责任。

9、切实增强城市运营管理效能。一是要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美化城市面貌。对临街建筑门店统一规划,对临街高层建筑进行夜景亮化,对建筑物立面污损破旧的及时整修,确保市容美观。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定市民饲养宠物的管理规定,实行严格的许可登记制度。二是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维护道路畅通。科学合理地编制交通运行方案,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三是要加强绿化管理,优化生态环境。通过“规划建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并举,加快推进城市面山绿化和中心城区绿化水平,城市规划区内各类建设项目必须配套建设绿化工程。四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管理,提高城市运营质量。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热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实行统一管理、有偿使用。加强城市水源和水质管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积极推进市政设施节能减排,打造节能市政。五是要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改善人居环境。通过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小区实施自治管理。要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制度。六是要加强市场管理,促进城市文明。坚持划行归市、入店经营的管理原则,规范市场秩序。禁止在学校、医院、机关、居民住宅区设立文化娱乐场所;禁止在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室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

四、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保障措施

10、切实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定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由市、区两级共同组织实施,市政府主要行使事关城市科学发展全局的决策权、规划管理权、政策制定权和监督检查权,区政府按市政府授权暂行城市管理的其它管理权。建立健全高效、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11、动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积极发动群众,努力形成舆论宣传有力、市民认识到位、公众参与广泛的城市管理新氛围,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有关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要法规政策的制定,要逐步引入公众听证制度,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

12、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对各级城市管理人员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建立综合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和问责制度,对执法程序、执法质量、执法水平进行监督考核。建立问责制,对在城市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13、加快城市管理制度建设。市政府可按照本《决定》制定出台《定西市城市管理暂行办法》,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绿化管理、供水管理、供热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逐步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城市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增强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加大对盗窃、破坏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案件的侦破力度,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

                    201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