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环保“卫士”是企业的贴心人—记市人大代表临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环安局局长周金萍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见到周金萍时,她和同事正在企业开展季度环保安全检查。每个季度,她们都要对开发区70家企业在环保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完成一次日常监督管理。在做好监管的同时,周金萍还利用工作之便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相关调研,为企业解读各项最新的法规和政策,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

2008年从武汉大学法学系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当地环保部门工作的她,在指导企业守好环保红线和安全底线的同时,积极结合自身工作时实际,畅通群众参与立法渠道,为立法提供最真实的基层样本。在工作中,也因为有着人大代表和立法联络员的双重身份,一方面使她更加关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民情民意的收集,更好的指导企业守好生态环境红线和生命安全底线,另一方面也促使她积极将群众和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进行反映和解决。

2017年,在周金萍被临洮县人大常委会聘任为立法联络员后,就坚持向实践学习,积极履职履责,参会期间多次提出关于开发区建设和临洮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献计献策。

作为市人大代表,周金萍不断发挥自己在环保安全监管、执法第一线工作的优势,积极参与了《定西市河道生活环境保护条例》《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草案的起草。同时将平时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执行困境和法律空白进行总结和思考,先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等多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求过程中提出了接地气和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修改建议。

甘肃三易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令福告诉记者,近几年在园区环安局尤其是在周局长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成功打造了环保节能型企业和花园式工厂工作。尤其在一些环保和安全政策的解读上,周局长定期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安全生产以及环保方面不出任何问题。(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