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为民履职担使命 争先进位开新局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乘势而上、务实笃行的一年。翻开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开展专题调研20项、执法检查6项、专题询问2次,组织代表约见1次、视察2次、座谈4次,听取审议专项报告33个,对5个部门单位进行工作评议,依法作出决定决议13项,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彰显人大监督推动、法治保障、决定支撑职能作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定西人大实践,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的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再续精彩,交出了一份躬身实干、争先进位的高分答卷。

把准“定盘星”  思想政治根基更牢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年来常委会工作最大的体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育人,思想铸魂。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智慧、找方法、找答案,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贯通融合,不断提升“学思想”的境界,增强“强党性”的觉悟,树牢“重实践”的导向,践行“建新功”的追求,彰显了鲜明的政治味、人大味、实干味,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执行坚持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加强党组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决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自觉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全年请示报告履职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41件次。市委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统筹督考人大工作,带动形成了“党委重视、人大努力、各方配合、队伍整装、有位有为”的全市人大工作良好格局。

打好“组合拳”  监督质量成色更足

牢牢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紧扣市委“一目标三聚焦四强化六行动一抓实”的总体思路,完善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机制,统筹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充实依法监督工具箱,注重打好监督“组合拳”,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让人大监督的刚性更强、实效更好、成色更足。

聚焦追赶发展,助力定西“走在前列”。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自下而上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突出对项目视察报告落实情况“再监督”,适时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目标,听取审议市发改委等10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报告,拧紧任后监督发条。建成运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以数字赋能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把公共财政置于阳光之下。

聚焦乡村振兴,助力绘就“和美画卷”。组织代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视察,开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公路建设专题调研和种子法委托执法检查。紧扣固成果、促振兴,对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工作评议,助力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大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充分发挥市直帮扶岷县组长单位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结对关爱和驻村帮扶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聚焦群众期盼,助力提升“幸福指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市场主体培育、食品药品安全、金融服务等“市之要事”、“民之所需”,对3个政府部门、1个金融机构和1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工作评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组织部分代表集中约见民政、畜牧兽医、文体旅游等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听取审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镇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专项报告,力促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聚焦生态文明,助力擦亮“秀美陇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各级各方面历年反馈的问题入手,组织代表面对面“回头看”、点对点“落地检”,助推市委《关于实施绿满陇中行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落到实处。结合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环保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呵护陇中秀美山川。

聚焦法治建设,助力夯实“创稳底板”。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激励和教育地方国家工作人员时刻把宪法放在心上,深入贯彻实施宪法。适应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新形势新任务,听取审议市法检“两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报告,让公平正义阳光照亮社会每一个角落。

注重“小切口”  地方立法特色更显

坚持特色为魂、精细为本、创制为要,积极稳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厚植民生底色,让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指导临洮县加强首批“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探索畅通民意“直通车”、建好立法“连心桥”的临洮模式、定西经验,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其典型经验做法入选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人大实践优秀创新案例,被新华社以《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为题对外宣传报道。

立良法,护航高质量追赶发展行稳致远。2023年7月27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批准《定西市马家窑辛店寺洼遗址保护条例》,这一“小快灵”立法,为全市国家重点文物遗址管理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供给和法治保障。坚持行使地方立法权与重大事项决定权紧密结合,与白银市探索区域协同立法,围绕加强关川河西巩驿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决定,是全市首个跨区域协同立法的成功案例。紧扣“强工业”行动,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定西企业家日”的决定》,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城市和企业家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赢未来。审议通过《定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依法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突出人大主导作用,找准在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等各环节的定位,研究提出每年“调研2部、预备2部、出台1部”的工作步调,合理安排立法时序,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的补充性、实施性、探索性作用,持续强化依法治市的责任担当。

代表“总在线”  民主实践成果更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聚团结之力,书写了温暖人心、精彩纷呈的履职故事,展示了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良好形象。

当好群众“代言人”“贴心人”,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加强“两联系”工作,坚持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制度,先后邀请70多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题座谈会,拓展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询问约见的广度和深度,使人大各项工作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建好“民意窗”、架好“连心桥”,全面推进“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规范提升和赋能增效,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突出“代表小组在产业链构建、代表作用在产业链体现”这一特色品牌,采取“面对面”“键对键”“线下+线上”等多种形式,扎实组织开展“固成果促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和活力,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提出意见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坚持由市委主要领导和人大政府班子成员现场督办、人大各委室对口督办、纪检监察组“回头看”跟进督办代表建议,推动代表建议交办、督办、答复、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办结率”向“解决率”的实质性转变。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的7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落实率达到87.2%,再创历史新高。

集聚“精气神”  人大自身建设更活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突出严的主基调,强化实的硬举措,形成了团结和谐、心齐劲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坚持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加强机关党组建设,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依法履职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健全机关工作制度,推进扁平化管理,加强机关工会和老干部工作,机关生机和活力持续增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市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落点,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围绕项目建设、“定西宽粉”产业发展等20多项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集众智、谋良策,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种子种业产业链调研报告被评为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报告。细化落实“1带1引3机制”、包抓联工业企业等中心任务,先后赴福建、浙江、青岛、重庆等地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洽谈,谋划项目15个、招引项目12个、推进项目10个,帮助企业破解堵点难点问题23个,促成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6亿元。

大兴“勤快严实精细廉”之风,纵深推进作风顽疾百日整治行动,深入帮扶村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斗争意志,在政治历练中把稳斗争方向,在实践锻炼中涵养斗争本领,在专业训练中掌握斗争规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新天地。推荐上报的《以“约”促改、以“约”解难》新闻稿件荣获第3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探索形成的“五化”监督模式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贴近群众,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增强“五化”监督质效,深化拓展临洮县首批“国字号”立法联系点特色品牌,扎实开展“追赶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创新实施“122民主实事工程”,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定西崭新篇章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