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汪尚学 徐世林 高永平 黄欣等在主席台就座

武和谦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卫东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1月17日上午,备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肩负神圣使命,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定西大剧院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紧紧围绕‘一目标三聚焦四强化六行动一抓实’路径方略,深入开展‘五比五看’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定西崭新篇章!”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温卫东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349名,实到332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汪尚学、武和谦、温卫东、徐世林、高永平、黄欣、李继红、刘静、陈彦吉、马荣、孙学仁、许树德、党伟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王美萍、洪星、姜春煌、吕鹏举、蔺红军、陈建荣、王宝林、寇继军、张应钦、谢占武、吉秀、刘志杰、祁义江等。

秦素梅、陈国栋、李进强、张强、王社宁、范红梅、陈冲、党建中、梁德铭、曹惠民、马小兵、盛淑兰、姚明东、刘永维、徐景义、刘荣、汪东、赵新文、李小宁、石占全、王振中等在主席台就座。

7L9A0233.jpg

上午9时,温卫东宣布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武和谦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工作总体考虑及重点任务;三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

7L9A0186.jpg

武和谦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筑牢陇中生态安全屏障,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迈出坚实一步。锚定“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关键指标增速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全员上阵开展招商引资,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开放,连续两个季度荣获省政府“进步奖”。开展七轮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按期完成“保交楼”年度任务,重拳整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全力化解重点信访积案,积极应对干旱地震等灾害,汇聚各方力量支援积石山抗震救灾,交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定西答卷。市场消费不断恢复,活力动力持续增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6亿元、增长7%,完成网络零售额15.4亿元、增长16.4%。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强科技行动,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生态建设切实加强,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市县城区推窗见绿、河道有水、处处有景。立足保障民生和促进和谐,20件省市为民实事高质量办结,省列实事办理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一,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3%,优质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共享,定西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并完成首批招生,填补了市内高等职业教育空白。一切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勇毅追赶的结果,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武和谦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自觉把定西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全力抢抓政策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目标三聚焦四强化六行动一抓实”路径方略,以实施“五比五看”行动为牵引抓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定西崭新篇章。

7L9A0209.jpg

武和谦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抓好“三个统筹”,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新的一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夯实“三农”基础,持之以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二是全力推动工业突破,持之以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盯紧抓实项目支撑,持之以恒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四是努力扩大有效需求,持之以恒带动消费转型升级。五是更好统筹城乡建设,持之以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坚决守牢底线红线,持之以恒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之以恒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八是积极主动创稳创安,持之以恒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九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持之以恒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同时,我们将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继续办好十件为民实事,保质保量完成,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让高质量追赶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武和谦强调,全市政府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定西精神,始终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崇法善治,锤炼笃行笃实为政之能,纵深推进“三抓三促”和“五比五看”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努力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不断增加定西份额,贡献定西力量。

武和谦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追赶进位,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定西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定西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7L9A0254.jpg

驻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委副秘书长及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纪委秘书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属和中央、省属驻定有关单位负责人,五届市政协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