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蒲麻镇人大主席团 “12345”工作法促进“两联系”制度落实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年来,蒲麻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力奋进,不断健全制度机制、丰富代表活动平台载体,创建“12345”工作法、深化“两联系”工作举措、有效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不断开创了镇人大及“两联系”工作新局面,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践行“一项承诺”,坚决为民服务。一项承诺,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庄严践诺的过程中,蒲麻镇人大主席团以“两联系”制度为基础,探索联系选民工作机制,按年度制定镇人大代表活动计划。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每季度安排主席团成员和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下访走访,深入群众,走向田间地头,到群众诉求意见多的村社,以及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家中,宣传政策、倾听民声、关注民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民心”在基层凝聚、让“民意”在基层收集、让“民愿”在基层实现、让“民忧”在基层化解,切实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二是紧扣“两个中心”,增强监督实效。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人大说质”和“政府说事”的新要求,抓住“说质”、“说事”两个中心,突出重点、紧盯项目、聚焦民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研究透。科学合理确定各类监督议题,开展好政策宣传、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和美乡村建设等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依法履行好基层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把询问、质询、代表约见和满意度测评等融入到各类监督工作中,打出监督“组合拳”,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三是完善“三个平台”,保障代表履职。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制度建设、常态化开展活动等措施,持续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和“宪法广场”三个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整合资金9.5万元,完善人大代表之家1个、代表工作室5个,整修宪法广场1处。充分利用三个平台,落实好“1241”代表履职机制(即:每名基层人大代表年内至少列席1次主席团会议,每年至少提出2条代表意见建议,参加4次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活动,届内参加1次现场述职),完善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小组活动和代表联系选民机制,有计划开展集中培训、学习、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代表活动。换届以来,累计开展联系选民入户走访6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9条,帮办实事145件,开展学习培训4次,调研视察8次,执法检查6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1项,汇集了民意、民情,解决了群众期盼,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四是规范“四项措施”,确保建议办理。镇人大主席团不断注重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规范了全程督办、重点督办、动态督办、现场督办“四项措施”。坚持全程督办,在每季度主席团会议上听取审议镇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答复后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检验建议办理的真实成效。坚持重点督办,对办理工作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建议,与全镇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重点建议由镇党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及时帮助解决在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代表建议从“答复”向“落实”转变。坚持动态督办,镇人大主席团定期不定期采取现场视察、督办、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对建议办理进度进行动态跟踪督查,同时把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纳入承办人及相关站所的年终考核,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坚持现场督办,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带领建议承办单位和个人,到建议办理一线,主动“把脉”,“手把手”交办,现场办理、现场答复,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截止目前,124条代表建议已办结115条,办结率为92.7%,代表满意率91%。

五是开展“五项行动”,发挥代表作用。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人大工作在党委领导下行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项目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移风易俗人大代表在行动”、“和美乡村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五项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县委、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让“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成为强化代表履职的“现场体检”、让“项目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成为展现代表风采的“生动课堂”、让“移风易俗人大代表在行动”成为弥补工作短板的“实战演练”、让“和美乡村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成为走好群众路线的“补火回炉”,为聚力“四个岷县”,建设“多彩岷州”做出积极贡献。(王俊生)